白杨嘉兴访父亲有感

IMG_3540

叶子导言

1st JOB导学项目第一个课程模块“人生与职业规划”中,星星们有一项特殊的访谈任务-“与自己的父母诚挚交流2个小时 ,谈谈关于‘他/她’的职业规划与人生道路”。白杨的访谈就是其中一个想跟大家分享的故事。

白杨写到:“父亲来嘉兴工作两月有余,我与父亲咫尺之间却不曾往来,父亲也从来舍不得出去游玩,这次嘉兴行,我带父亲去了嘉兴博物馆、沈钧儒故居、范蠡湖公园等地,他很开心,这也是我与父亲少有的面对面对话…...问到什么品质是他一生奉行不曾改变的真理时,他和电话中的母亲不约而同地答道“孝”……父亲的这个孝,我将传承,愿其生生不息。

星星“白杨”

我为自己取名白杨:它伟岸,正直,朴质,严肃,也不缺乏温和;坚韧不拔、不怕困难,忠诚无私、尽职尽责,坚强执着、不软弱也不动摇;任风吹日晒,沙催雨淋,从不低头;宁愿与沙为伍,而力争上游,是树中的伟丈夫!

我志在慈善公益事业,甘做一棵白杨,守卫一方净土,守卫一方心灵家园!

(图片是我自己挑选的“精灵”头像)

 

嘉兴行,访父亲

五一,我去了嘉兴找父亲。他在外奔波多年,我从住的地方远去找他,一共有过两次:第一次是我和姐姐并肩二战高考结束后,一起去省医看望病中的他;此次嘉兴行是第二次。

父亲出生于农民家庭,是个地道的农民,木讷的性格决定了他不善言辞。1984年高中毕业即去学习修理钟表,直至1999年在村中集市上为人修了15年的钟表,十里八村无人不晓。加之母亲的裁缝手艺,使弟弟1995年出生便住上了全村第二户楼房,这也是我们一直以来以父亲为傲的一件事。后来手机的兴盛,钟表维修业务大减,于是父亲放弃钟表匠的生活,跟亲戚一起做着气球的买卖,直到2007年病倒。2008年出院至今,因无法干太重的活,先后做过废品回收、瓷砖美缝的工作。这次嘉兴行,我还和父亲一起干了一天的瓷砖美缝的工作,平淡中,尽是对父亲的崇拜。

他是个伟大的父亲。

我是钟表匠的儿子,童年的玩具几乎是钟表零件组成,也造就了我后来能独立拆装钟表的能力,这是和父亲分不开的。他不善言语,表达却不缺失,这体现在他的行动上。就像我无法理解父亲讲述的某个零件如何工作的原理时,他会拆开钟表,向我展现内部结构让我自己摸索、感悟,无言的行动教育也是最有效的。

父亲说他从来没什么志向,平生平碌无愿,只盼家人健康平安,其最大的愿望是送我们姐弟三人到大学,完成高中毕业的他们未竟的、向往的大学学习,然后看着我们成家立业,此生便无憾了。姐姐现在西南大学读研,弟弟现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读本科,我们姐弟三人无一成家,这在农村是不能被别人接纳的,哪怕至亲。但父母硬是扛着重重压力在践行着他们曾许下的鸿愿,似乎他们的人生中全是我们姐弟三人,他们的所作所为也全是为了我们,从未享受过人生,他们为自己想得太少,然而这就是最朴实的爱。

问到什么品质是他一生奉行不曾改变的真理时,他和电话中的母亲不约而同地答道“孝”。作 为一个农民,父亲认为种好自己的庄稼,干好本业,不偷不抢,不给家人惹麻烦,理解年老的父母及长辈,就是孝,就是孝的体现。孔子曾答学生孟武伯孝:“父母 唯其疾之忧”,这是对孝行最起码的要求;也说过无为之孝:“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这是孔子对“合乎礼”这一孝的精髓阐述;父亲未读过私塾,也不晓经典文章,然而这并没有阻碍父亲躬身践行这一理念,并对我影响甚深。

我问父亲,这孝的理念是谁教给他的,他很淡定的说:“这还要教么?这是做人最起码的道理!”。听完这些,我顿感浑身不自在,作为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怎么还能问出如此拙劣的问题,深觉此刻在父亲面前,我是多么的微小。但细细想来,孔子弟子有子也曾说过:“其为人也孝悌,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为人之本与!”,这不正是父亲所作所为最好的注脚么。

父亲兄弟五个,都生活在农村这片贫瘠的平原,无山、水可靠,物质生活贫乏,平日难免有些口舌之争,但父亲、母亲从未说过什么,对于他们来讲,兄长理应尊敬,兄弟理应礼让,他们做到了,可他们绝非懦弱,正是这份爱,牢牢驻扎在我们姐弟内心最深处。在父母的理解中,只有孝,才能世界太平,光景才能和谐。

问 到父亲他小时候印象最深的家长教育方式时,他不假思索,脱口而出说:“小时候秋天高粱红头时,跟你小叔、二伯去枣林偷枣,被你爷爷断伙(伙食),不让吃 饭,跪大太阳下反省,直至悔悟。那时,物质条件不好,为了好光景,为了下茬庄稼,秋收后不敢耽搁,一大早就要套牛下田犁地,一干就是从早六点到下午两三 点,也不吃饭持续干活,天色晚些时候找些瓜果填肚子也无可厚非,但这却犯了家中的家规,被认为不孝,非常严重”。平时和爷爷相处,从来都想不到他对待子女 如此苛刻,然而现在想来,也无不是爱。

念过私塾的爷爷做了42年的会计,我喜欢中国古典文化与爷爷密不可分,至今我还珍藏着爷爷一直视若珍宝的上海书局印制的古线装古本四书,虽已发黄,破碎不堪,但多次整理卖废我都不舍得丢弃。因为我知道,这是爷爷那一辈所谓的知识分子一直坚守的道义与真知。

再向上问起,父亲便说起了他的爷爷,是大户人家的长工,因为耿直而不得志,还外出要过饭,虽说光景不好,但在后辈人的教育上从不含糊,还送爷爷去读私塾。由此可知,这孝道便是使我们家族一直维系在一起的纽带,是整个家族认为颠扑不破的真理。

父 亲来嘉兴工作两月有余,我与父亲咫尺之间却不曾往来,父亲也从来舍不得出去游玩,这次嘉兴行,我带父亲去了嘉兴博物馆、沈钧儒故居、范蠡湖公园等地,他很 开心,这也是我与父亲少有的面对面对话。父亲之所以如此之龄还在奋斗,是因为他的观念里一直遵循着传统的生活过法,从未详细规划过,自我感觉有些失败。所 以,他将自己未尽的理想,太多的寄托在他的子女身上。而我作为家中的长子,同时作为家中第一个踏入工作岗位的孩子,更是被寄托了太多的期许。父亲这次见我,不见了往日的动作神情,似乎将我作为一个大人、一个朋友去对待、去聊天。而我的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受,眼看年过半百的父母,本该在含饴弄孙的此刻,还在为生计奔波,为儿女操劳,谁不心酸?这份温暖和善良,谁的感情还不能被撼动、被感动?

愈 发感觉自己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虽然父亲一边对我说着不要心气太高,戒骄戒躁,脚踏实地地去做事,去工作,不期望我多富有,多成功,只盼一切顺利,一切如 意……虽然他旁敲侧击地再三询问我感情的事情,而我却不知如何与他沟通……但愿一切顺利。父亲不善表达,但我依然能够察觉到他内心的焦虑。我也将在创见中 找到适合我的规划,并践行之。

孔子说:“父在,观其志;父没,观其行。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可谓孝矣。”父亲的这个孝,我将传承,愿其生生不息。

 
创见【1stJOB导学项目】
《创 见》是一个生活思想家的“俱乐部”,今年推出“以老带新”的“传承计划”之第一期项目“1st JOB”,旨在让社会工作创业年资长的创见者(馒头Mentor),给即将与刚踏入社会的20-25岁年轻人(星星Star) “导学”,学习经营人生与事业的智慧,把个人发展,人生价值,事业乐趣与社会意义相结合。做好“自己人生”,这场最重要的创业的CEO。
1st JOB的含义,一方面指第一次正式踏入社会去工作(即第一份正式工作),也指Jump out of your box, 跳出自己的盒子,打破陈规,突破自己。导学项目旨在帮助学生拓宽企业管理,营销规划,研究咨询,广告传媒,社会创业创新等方面的全局与前瞻视野,养成系统 化的自我学习方法及商业思维,形成独立自主的人生与事业的规划和选择,寻找到独特闪亮的“自我”,成为自己生活的思想家。
创见【长青树计划】
“长 青树”是一个研究与倡导相结合的计划。参与该计划的“创见者”将持续致力于研究与倡导社会对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与中国当代“代际沟通”问题的理解与关 注。“长青树”愿景是群聚长者积累的独特人生阅历与人生经营智慧,贡献给社会发展,学术研究,及商业创新;同时传承给年轻一代,促进代际之间的沟通互爱, 造福未来中国与全世界社会,经济,人文的发展。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中和位育,传承始终!
伴 随上次小花发布的《传承笔录》开篇-“母女”,《创见》之【长青树计划】已经正式启动!我们之后会就老年人精神生活需求和当代中国的“代际沟通”问题展开 不同维度的研究与讨论,对此话题感兴趣的创见者,请持续关注【长青树计划】。我们将每月陆续发布各类文章与研究分析,线上线下互动活动召集等。我们也非常 欢迎您自愿来稿,分享您与自己父母之间“志慧传承”的“长青故事”,相信审核发布后,您的故事可能会帮助到更多不太善于和父母沟通的伙伴们。
编辑| 叶子
图片| 白杨
校对| 叶子
排版| 菡萏

《创见》微信账号(C-sight)自定义菜单已经正式上线!如需查询以往创见各类文集出品目录与各类线上线下活动回顾,请积极的使用我们官方微信底部的自定义菜单!欢迎创见者分享各类建议或意见到《创见》合作联系邮箱:Csight@126.com

留下评论